[openstack-tw] OpenStack社群營運與廠商行銷活動

Joanna H. Huang joanna.huitzu.huang at gmail.com
Sun Apr 19 16:21:08 UTC 2015

大家晚安!

由於這幾天使用者群組版上的討論,所以想和大家分享以我過去十年國際專案經驗
對OpenStack發展及社群運作的一些觀察。

OpenStack是一個完全免費及開源的雲端運算軟體平台。其在2010年7月首次由
Rackspace公司及美國太空總署NASA發表推出 後,隨即吸引全球各個IT應用領域的
注意。為了真正達成軟體開發的自由發展、開放及獨立性,Rackspace公司決定將
軟體開發的主導權交出, 於2012年9月,由當時的專案核心人員及重要技術工程師
為首,成立一全完獨立運作之非營利組織 -- OpenStack基金會。同時間,向全球
徵求來自各個領域的頂尖高手,組成目前有15位正式職員的OpenStack基金會,Tom
Fifield即是其中一位。為了確保基金會能夠真正透明獨立運作及廣納各界貢獻,
進而成立了由社群投票選出的董事會、技術委員會、使用者委員會、財務委 員
會、法律事務委員會等。至目前為此,全球已有超過200家公司參與專案開發,並
吸引了超過13,000位個人加入基金會志工會員之列,只要您有 簽署加入基金會個
人會員,都是基金會的一員。這些基金會核心組織和委員會的任務,最主要在於推
廣OpenStack軟體開發,以及提供資源與協 助,以促進OpenStack在全球的應用發
展,其服務對象更為全球OpenStack使用者社群及企業生態系統。

OpenStack常被視為自由軟體發展史上最成功、使用群組最大、企業應用最廣泛的
專案之一。因為真正開源,能幫助企業組織大幅降低使用軟體的 成本,進而提升
產業的競爭力,但也因為完全的開放,也衍生了一些發展相關問題。例如:如何提
高軟體品質及維持其一致性?如何讓任何個人或群體均有 公平一視同仁的權力,
以自由取得及使用OpenStack軟體?如何讓OpenStack軟體的發展不限制於任何特定
領域或活動的應用?如何讓軟 體散佈管道保持技術中立性?如保避免任何個人或
群體宣稱程式碼的所有權?...等等。為了解決這些問題,基金會即扮演了非常重
要的角色與功能,其 由董事會及所有委員會共同制訂了各項策略準則及指導方
針,以保護全球所有個人及企業組織在進行OpenStack開發、推廣、培訓、部署、
技術應 用、資源運用、協同合作、資金投入、產品商業行銷等,均能有公平的機
會及資源取得,並進而促進全球使用者社群的健全發展。

因此,OpenStack既是完全開放也是有所限制的,設立這些限制的唯一動機是為保
護社群成員的權利及確保公平性,以促進軟體發展擁有更優良的 品質、更寬的相
容性、更高的可靠性、與更大的彈性。為了達成這些目標,指導使用者群組的設立
及健全發展,便自然成為這些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環。 OpenStack使用者群組成立
的目的,為提供一作為OpenStack技術討論及知識與經驗分享的開放平台。使用者
群組的溝通管道及所舉辦的 活動,均必須保持技術中立性。使用者群組的成員包
括軟體開發人員、系統部署人員、翻譯人員、用戶、企業生態系統投資夥伴、服務
產品供應商。誠如大 家所熟悉,在這裡我們有學生或初學者發問問題、有各領域
專家熱心地提供幫助及建議、有各式的技術討論、有志願性工作的發起及指導、有
技術人員雇用 消息的發佈,有更多OpenStack相關訊息的分享。

但純粹廠商產品或服務的推銷卻不被允許在使用者群組裡發佈。在我的觀察,有以
下主要的原因。第一,使用者群組有教育養成的特性,群組裡的使用者容 易被在
群組裡發佈散播的訊息影響,進而對技術認知及使用習慣有所改變。一旦開放廠商
商業行銷資訊在使用者群組裡發佈,對後來才成立加入的廠商並不 公平,且為了
避免使用者受商業行為操弄,基金會才對此加以限制。第二,過多的產品行銷資
訊,會讓使用者群組的目的失去焦點,這可能讓對 OpenStack軟體貢獻極大的技術
人員失去參與使用者社群活動的意願,一旦沒有了技術討論支持,使用者群組最終
將可能淪為商業行銷管道,而不 再是知識分享及討論的平台。第三,也是我認為
目前台灣大部分的產品供應商還未觀察到的一點,使用者群組應該作為使用者需求
討論、蒐集及洞悉的平 台,而非一味單向推銷自家現有產品,這其實對商業營運
有幫助。我為什麼會這麼說呢?OpenStack基金會訂立這個限制,是為了達到真正
的開 放,真正開放的結果,並不是商業營利的絆腳石。因為真正開放,市場風格
變化將由少數一家獨大轉向遍地開花,使用者有了選擇,廠商也有了提供更多客
製化服務與支援的機會,並在各個技術或應用領域上深入發展成為專家。能夠瞭解
使用者真正的需求,準確地依使用者需求,策劃出合適的解決方案,才能 設計出
真正能滿足使用者需求的產品,廠商及使用者都能從這樣的多樣化市場商業模式中
獲利,達到真正的雙贏。

此外,我也觀察到全球各地廠商為了能加入未來高達近兆的全球OpenStack市場,
必須遵守這些基金會制訂的策略準則及指導方針,因此各家產品 或服務供應廠商
也在行銷方法上有所調整。除了在既有的商業行銷管道發展,更積極投入
OpenStack技術開發、展示技術貢獻與專業技術人員人數 及技術深度以提高市場專
業評價、舉辦OpenStack技術推廣活動及講座、贊助社群活動以增加曝光率、以中
立的角色投入社群營運以培養技術人員 及推廣OpenStack市場應用...等等。這些
在社群有影響力的資深技術人員,即是商業競爭上最具信服力的口碑與宣傳。當
然,社群的發展需要 參與者的持續投入,社群的營運由社群共同努力邁進,社群
營運的成果也將由社群共享。

還是要再強調一次,基金會制訂的策略準則並非與廠商對立,廠商也是基金會服務
的對象之一。Tom的確在指導台灣廠商在推廣產品及舉辦符合規章的社 群活動上做
出很大的努力,他在和廠商的溝通過程中所提醒的規章項目,是為了協助廠商在合
作開放的目標平台下建立推廣的機會,這些項目也是全球社群 共同遵守的,台灣
使用者群組也非例外。另外,他也說明解釋了廠商在討論OpenStack商業行銷活動
時所產生的誤解。我瞭解廠商有台灣市場初期 難以發展及使用者對OpenStack技術
不熟悉而卻步的擔憂,我除了擔任台灣社群志工推廣OpenStack的工作之外,嚴格
來說,我自已也是 廠商之一,但我也希望台灣廠商能夠看到全球市場及商業模式
的變化,進而對商業策略做有利於社群共同行銷及為自家公司拓展業務機會的調
整。以我自已 最熟悉的澳洲使用者群組及市場作為比較,雖然台灣的OpenStack技
術採用及使用者群組的養成至少落後澳洲2年,但是其發展的速度卻是較為快 速
的。在市場將快速變化及發展之下,我們還是需要使用者群組裡所有成員的共同努
力,才能促成OpenStack在台灣市場的應用發展。我們並沒有 比較特別,我們都是
全球社群的一員,共享同球社群努力下的成果,也必須共同遵守社群規章,只是目
前台灣市場還是缺乏國際視野及採用新技術的信心, 但OpenStack在全球應用的成
功案例不勝枚舉,希望有空我可以再寫一篇有關OpenStack的應用及投資動機,以
使用者、技術人員、及企 業組織等不同角色,提供可能的採用或學習OpenStack的
動機,讓大家能聽到更多的成功案例的資訊,進而獲得更多對OpenStack的信 心。

希望這些資訊讓大家對全球社群營運及商業發展都能有幫助。

Cheers,
Joanna